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

中美洲精選莊園:尼加拉瓜-馬塔加爾帕產區(Matagalpa)-賽瓦妮葛拉莊園(Selva Negra farm)


{N12.15°, W86.28°}  Height682m

一顆咖啡界的綠巨人


如果能夠在品嘗前光看外觀就能分辨品種的一顆咖啡豆,就非屬象豆(Maragogipe, also called elephant bean)不可了。

這顆比一般品種豆大三倍的象豆,主要是来自巴西巴伊亞州的Maragogipe縣,因此而命名。1870年也在這個地點,第一次確立了象豆在學術上為阿拉比卡的混種咖啡。法國曾是象豆的主要市場,而在戰前的德國,象豆的地位極高,是皇家指定咖啡。

目前象豆的主要產區在瓜地馬拉、墨西哥、尼加拉瓜、宏都拉斯、薩爾瓦多、巴西等國家。而DOUZI則帶著您前往2012年評價相當高的尼加拉瓜Matagalpa賽瓦妮葛拉莊園,來品味這顆咖啡界的綠巨人。

水多、火山多、傳奇多的國度



光從尼加拉瓜的國名(Nicaraguaagua是水的意思)到國旗(上下藍色塊代表水)和國徽(連綿火山和太陽),就可以知道這個國度,是個火山多、湖水多、太陽大的國家。島內三十幾座火山之中,其中聳立的兩座火山就在尼加拉瓜湖中,成為世界奇景的「湖火山」。

也因為這樣,這對於尼加拉瓜人來說,國境裡的一山一湖不只是讓人流連忘返的旅遊景點,每座山和湖也都有一段傳奇故事流傳在這個世代,更都代表著人民對這片自然風景的敬畏與仰賴。


說明:尼加拉瓜國旗由上至下由藍、白、藍三個平行相等的長方形所組成,兩藍道夾著一白條,表明尼加拉瓜地處中美洲,西瀕太平洋,東臨加勒比海的地理特徵,中間白條上放置著一枚尼加拉瓜的國徽。

而三角形表示平等、真理和正義。在太平洋和加勒比海浩瀚藍色的簇擁中,五座綠色圓錐形山峰巍然聳立,則象徵擺脫了西班牙殖民統治後,結為一體的中美洲聯邦五國。五座山峰的黃色山巔,反映了中美洲多火山的高原地貌。

 
大自然下的特殊原始森林,烏托邦式的咖啡休憩度假勝地



賽瓦妮葛拉莊園(Selva Negra farm)意為「黑森林」,在這片莊園中的角落,不時能聽到吼猴的尖聲呼嘯,也能看見巨嘴鳥在欄杆上棲息。由於其位於尼加拉瓜Matagalpa產區入口處,山區氣候較其他地區涼爽許多,也因此這裡的農民對於種植生活感到較為樂觀。

1890年,尼加拉瓜政府與德國移民者共同種植咖啡,從此讓該區成為主要的咖啡種植園,賽瓦妮葛拉莊園被稱為Hammonia後的德國城市漢堡,德國人漢斯Bosche先生的故鄉,是他從德國移民到尼加拉瓜後的第一個落腳之處

瓦妮葛拉莊園是馬塔加爾帕地區獨特的咖啡示範農場,一部分為咖啡種植地區,另一部分為山區度假勝地。

賽瓦妮葛拉莊園是一個特殊的森林,也是一個自然保護區組成的原始森林,來自森林本身的雨水和森林中的水分,自成一個永恆的循環,足以維持適當的溫度和濕度水平。

咖啡豆品質優良的秘訣



賽瓦妮葛拉莊園將咖啡種植在改良的樹蔭棚下,如此能使咖啡樹隨時照射到足夠的陽光。而且這個步驟需要花費許多的人力物力,但是這樣的辛苦卻能換來生產全國品質最好的咖啡豆。

賽瓦妮葛拉莊園以大自然為師,模仿自然生態體系的運作形式,盡量減少污染,並用咖啡果的果肉製造天然堆肥,另外再把腐物產生的沼氣當作烹飪燃料,這樣一來幾乎不必砍伐樹木來當作燃料,可以說相當環保呢。

在品味這款中美洲精選莊園:尼加拉瓜-馬塔加爾帕產區(Matagalpa-賽瓦妮葛拉莊園的咖啡時,建議您可以選擇雷鬼萬歲(Putumayo Presents - Tribute To A Reggae Legend)之類的世界音樂來播放,將更能帶您進入銷魂的境界之中。


素人同遊分享6步驟之STEP6




Darren
設計顧問
桔禾創意有限公司、環原設計有限公司、JDS設計公司
※專利與認證
-高級產業分析師認證
-亞太高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
※獲獎
-BLUE-EYED微距鏡頭iphone保護殼,2012 金點獎,樹德企業有限公司。
-浪白系經典鞋櫃,2012金點獎,樹德企業有限公司。
-策劃便利豆獲得2008德國iF design award,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
-策劃PLA/Recycled PC 應用17”筆電獲得2010德國iF material awardPEGA R&D


每個人都會對從未到過的地方,充滿一種美好的幻想,直到身歷其境,那種震撼才是最直接的體驗。

這支賽瓦妮葛拉農場的象豆6步驟之STEP1,聞起來的檸檬香和百香果味,彷彿就像尼加拉瓜散布著關於女神和凡人間戀愛般的傳奇故事,但是入喉之後,延綿不絕的層次推疊,就像尼加拉瓜的火山,一座接著一座,每一座隱藏著烈焰的爆發力,酷熱的氣候,有種揮汗如雨的暢快。6步驟之STEP3




那種在舌際散出的香奶甘甜味,是尼加拉瓜陽光的猛烈曝曬下,一陣大雨後所賜給的溫暖。
像極了小時後因為說謊,老媽藤條伺候結束,阿嬤悄悄的從背後一個擁抱,將一顆牛奶糖塞入了口,在眼淚鼻涕尚未插乾之際,那種溫暖和安全感。

於是,26年後的今天,牛奶糖曾幾何時,是記憶阿嬤的一種味道。6步驟之STEP4、5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